宫卿

在大润发杀鱼的佛祖
wb:宫卿呀 📖:宫赤橙黄绿卿蓝紫

【贾尼】heart beat

贾尼初尝试,感觉写不出来他们之间的那个感觉,就是前几天发的那个脑洞……

头秃。

——



  8012年,超智能仿生机器人已经遍布生活各处,几乎每家每户都拥有一到两个人形机器人。

人形机器人可以替人类完成诸多事物的同时也有弊端产生,就如科幻片里一样,他们有可能生出感情,导致系统运转故障。

  史塔克公司是全球最大档仿生机器人生产商,同时其主人托尼史塔克也是机器人使用法的制定者,拥有对故障机器人的绝对处理权。

  机器人使用法第一条∶凡是产生情感的机器人立刻回收销毁。

  几十年中,托尼一直严格执行此项条例,在机器人每年的定期检查中,发现拥有非系统设定思想的均会被送去销毁重造。

  而当托尼在某一日早上醒来,应当例行言语唤醒他的仿生机器人贾维斯给了他一个吻后,他产生了犹豫……

——序——

  8012年,一个苍白的时代,数字化突飞猛进,所有物品都被高科技覆盖。

  物竞天择的演绎下人类数量急剧减少, 仿生机器人充斥人类生活。

  几乎每个家庭都有一半成员由智能机器人组成,这些机器人高级的拥有人类的外表与人类别无二致,低级的也可负责主人基础生活起居的管理,前者价格昂贵仅部分人拥有,而后者随处可见。

  虽然机器人辅助了人类的生活与工作,但高科技的运转数据一旦出错,后果便无法想象。曾经的机器人灾难“奥创纪元”出现后,为了避免其再次发生,机器人使用法被制定。

  机器人使用法规定,所有种类机器人必须每年定期返厂检修,凡是查出一丝故障,必须立刻维修,重者当即集中销毁。

  Tony.Stark,全球最大的机器人制造商,机器人使用法制定者,机器人时代的领头人。

  Stark产业位于全球的最中心,数个世纪前名为new  York的地方,高耸的建筑直冲苍穹,最高的地方住着宛如这个纪年心脏的男人——Tony  Stark。

part 1——

  “可,不可以,不要把Alice送走,她陪了我这么久……”

  “对不起,她被检测出故障。”

  年轻的父母抱着怀里哭泣的小姑娘,把她伸出去的手拉回来,试图把她带离这里。

  Alice是他们家的仿生机器人,是他们在女儿出生的时候订购的。陪了他们一家六个年头,而今却被检测出故障,不得不送去销毁。

  也许是那每年圣诞节都会特地多一份的礼物,也许是家庭谈话时不小心投予的眼神。使这个家庭机器人产生了不可维修的故障——感情。

  感情,是最危险的东西。

  无法维修,只能彻底抹去。

  送回厂里熔化为一团原料,去组成新的机器人。而他们的数据,会被全部删除。

  被放到回收车上的黑发仿生机器人在听到熟悉的哭声后偏过头,喉咙里发出一个单调的音节,然后因为电源被切断而归于沉寂。

  “sir,早安。”
 
  Jarvis 唤醒床上闭着眼睛的人,Tony眼珠滚动了一下,然后抓着被子蒙过头,并不打算从梦里面起来。尽职尽责的仿生机器人继续唤醒他的主人,因为系统设定如此。

  “十分钟。”

  “是。”

   十分钟后,Tony掀开了被子,暴躁的抓了抓头发,然后靠在jarvis的身上深呼吸。

  对于人类来说,最艰难的莫过于早起,还有早起工作。即使已经是身居如此高位的Tony,也不能避免。虽然他的早,是指上午十点。

  “sir,您需要用餐来维持您的生理活动了。”
  
  Jarvis 对靠在身上的Tony不为所动,毕竟他只是一个机器人,维持着Tony给他设定的标准口音,有点声
生硬,也有点冰冷,尽管他可能算是目前为止最先进的机器人,但他的声音,还是没有像人类一样有起伏。

  “有时候我觉得你还挺像个人的,jar.”

  摸了摸jarvis模拟人类到35.5°C的体温,Tony一边喃喃着一边去盥洗室。

  室内光感从灰暗调到了适中,托尼换了件衣服然后享用他的早餐。这个时期的他们,能保持古早的进餐习惯的只剩下少部分人,因为普通的维持生命完全可以用某种合成药丸进行。

  “今天,是机器人检修日。”
 
  Jarvis 等Tony用完早餐后提醒他。

  “jar,你不需要这个。”
 
  “但是您规定的机器人使用法里明确规定每个机器人每年必须参加检修。”
 
   “那好吧,我想我的行程表上已经安排了这一项:带亲爱的jar去检修中心。”

Tony用手指在桌面上一抹,刚刚还是空无一物的桌面上出现了显示屏,里面满满当当塞着他的行程。Well,他当然头疼那些会面和研讨会,但是他这个位置有点过于重要,他不能把全部都置之不理。

Jarvis蓝色的眼灯在听到“亲爱的”那个词的时候闪了一下,但是他的瞳孔已经做到了和真人几乎一样的地步,不注意并不会察觉。

检修中心为Tony备有专属检修位,其实他自己就是掌握最高技术的人,却因为每次检修结果都需要登记送入国家档案而为了省事直接走流程检修。

检查结果是良好,某个数据之间可能有一个小断链导致jarvis没有维持一贯的优秀。

但是Tony承诺修好他,对于jarvis 这样的高级仿生机器人,没有人能处理的比他更好。

“我很抱歉,sir.”

Jarvis 垂首跟在Tony的身后,他知道他让他的造物主失望了。

“没有关系的,你一直很优秀。”
Tony试图安慰他的机器人,他并没有给他加情感模拟系统,但是却从他身上看出来了失落。这其中有什么不对,但是不能深究。

Jarvis 是他这数年来的唯一,是陪伴也是依靠,是他疲累时唯一的温暖。他数不清多少个一个人快要熬不过的漆黑夜晚,是jarvis 把他从窗户前推到床上,提醒他怀念过去是没有用的,只会使生理机能遭受损害。

有时候,他也私心希望对方是一个真正的人类,可以陪他生老病死。

站在高处的人,其实更加畏惧寒冷。

而他感受温暖的时间就只有短短的几年,母亲还在的时候,父亲忙于事业无暇顾及他的时候。那时候有母亲的钢琴曲萦绕在他的梦里,父亲从实验室出来后给他一个粗糙而短暂的吻,可惜最后他们俩一起消失了。他不需要再因为自己被忽视而大吵大闹,也不再能听见母亲的琴音。

那些在时间长河里慢慢被冲的越来越淡的温暖碎片,不足以使他度过这漫长空虚而又苍白的人生。

会议匆匆开完,机器人在与人类的相处中产生情感的案例已经越堆越多,主人设法阻止机器人被销毁的事例也越来越多。技术在进一步的改良,但是机器人的数据好像也在随机的自我进化。

“立刻销毁,我不想再经历第二次‘奥创纪元’。”

Tony在文件上签下大名,头也不抬的为那些在与主人日夜相伴的过程中生出系统设定之外情感的机器人宣布死刑。

part 2——

“jar......”

“我在,sir.”

“残忍吗?”

故障机器人销毁中心,这里远比外界人想象中的销毁场景残忍的多

原本完整的机器人被“解剖”,在流水线上,头与躯干四肢分开,冰冷的机械关节甚至从表层的仿生皮下戳出来,在惨白的灯光下无声的张牙舞爪。下一步是把不同材料组成的部分拆开,分类送回熔炉。墙角那边堆放着机器人的运转中枢,那是机器人体内取出的,换到人类身上就等同于心脏的东西,所以也饿被称为“机械之心”。

那堆“机械之心”中,有的还闪着微弱的红光,有的早已恢复沉寂。让人不禁想去知道,究竟是如何的经历,才能让一堆冰冷的材料也拥有了感情。体温可以模拟,但是心跳却只能自己感觉。

Tony一直想把他们做的人性化,最好连人类的生活习性也能够模拟,但是当初的试验品--ultron. 就是因为拥有了独立自主的人格而出逃并摧毁了全球几乎一半的系统和核心建筑。所以这个想法被否决了,机器人使用法被制定出炉。

Jarvis 顺着Tony的目光一起看向成堆的“机械之心”,他的系统里没有“同情”这一个词。

“sir,这是为了杜绝隐患。”

“我忘了,你是没有感情的。”

Tony把目光挪开,带着贾维斯视察一圈其他的地方。

这边的故障机器人被熔掉,那边新的机器人诞生,宛如一个轮回,此消彼长。

检查完核心数据之后,Tony今天的所有安排到此结束。捏了捏眉心,Tony躺在床上,一边享受着jarvis 的按摩,一边脑袋放空的看着屋顶模拟出来的星空。

在这个时期,已经无人可以靠肉眼在晚上看到天上的星星了,这是托尼根据古籍制作出来的影像,斗转星移皆在其中。
“我累了,jar.”

“是,sir。”

Jarvis 依言退出房间,只是闭上眼的Tony没有发现他在门边停顿了一下,回头看了他一眼。

这是他的造物主,他系统设定必须要守护的人,从睁眼的那一刻,他的世界就只有他。

系统错误。

是否开启自我修复。

是。

修复失败。

part  3——

Tony敏感的发现jarvis有一点变化,开始会对除他命令之外的话做出反应,虽然反应很小,甚至会对他的玩笑做出一点回应。

这种情况也不是没有出现过,但是......

其实这样的jar他很喜欢,让他有一种温暖的感觉。

但是不得不慎重考虑。

当初,jarvis和ultron同时进行了感情模拟实验,jarvis的表现一直很平稳,而ultron却有毁灭倾向。解决完“奥创纪元”事故之后,托尼取消了Jarvis的情感模拟系统,并且删掉了jar在这项实验中的所有数据记录。

“早安,sir.”

柔软的唇瓣贴在脸上,离耳朵过于近的音源让沉睡中的Tony睁眼。他看见了jarvis蓝色眼睛里的光,也看到了自己的倒影。

“jar......”

睡醒之后的声音有点沙哑,jarvis直起弯下的腰,适时给Tony一杯温度刚好的水,智能机器人有及时分辨主人需求的能力。

Tony喝了一口水后立即起身,刚刚短暂的一分钟里,他的大脑从混沌到清醒,迅速过滤了一遍jarvis 近期的表现,再默背了一遍他亲手写的机器人使用法,最后在两个选项上犹豫,销毁还是留下。

或许换掉他的“机械之心”可以删除这份意外,但是那样的jar还是jar么?就算外观没有任何改变。

但是前车之鉴让Tony没有办法拿剩下为数不多的人类性命冒险。

Tony把jarvis 的数据提取出来,仔细的扫描有可能的纰漏,然而结果却是他毫无错误,甚至节点的断裂都没有。Tony花了一天一夜仔细检查完了所有可能的地方,都是无果。

“sir,您需要休息。”

“jar,你让我怎么办?”

把数据重新输回去,Tony揉着额头靠在椅背上,jarvis主动为Tony按揉太阳穴,检测他身体的疲劳度然后催促他休息。

而Tony直接靠在椅背上睡着了,jarvis默不作声的把他抱回了房。

part 4——

8013年,例行机器人检修日,Tony没有带jarvis去检修。
8014年,例行机器人检修日,Tony拒绝带jarvis去检修。
......

part 5——

8018年。机器人使用法最高管理协会。

“Tony,这是你制定的,但是你却不遵守,你还想开启第二次‘奥创纪元’吗?”

“jar他不一样。”

“感情是不应该属于机器人的。”

“我说过他不一样。”

“Tony,”

“够了,别说了。”

在这场吐沫横飞的唇枪舌战里,最终以Tony暴躁的摔开文件收场,国会参议员都纷纷禁声,看着这个只要他愿意,就可能毁灭一切的男人,全球的心脏都抓在他的手中。虽然为了制衡,机器人使用方面相关事宜都需要经过协商。但是他们心知肚明,这是Tony给他们的权利,而不是他们拥有的。

“他不一样,经过我的观察,他的情感模拟很成功,我们在仿生机器人的路上前进了一大步,虽然危险,但是我们总要尝试。”

“我知道距离上次灾难才过去十几年,但是这是不可避免的更新,他们虽然是数据,但可以自己更新,我们需要的不是阻止这个,而是在大局之下,获得主动权......”

Tony发誓这是他第一次说这么多话,但是显然还有几个老顽固持反对意见,于是他只好手指交叉着甩出一句威胁。

“你们知道我是谁,如果我想,完全不需要在这里跟你们废话。”

丢下这句后,Tony起身。他没有把jarvis带进去,而是让他守在门口。如他所想那般,jarvis一直站在门口,直到他出来,眼睛里的蓝光才跳动了一下,立刻跟上他的脚步。

Jarvis 的反应让Tony知道他半天的废话是值得的。

part 6——

机器人使用法最新规定;

在使用过程出现感情的机器人,经主人申请和官方确认无害之后,可以保留。

评论(27)
热度(261)

© 宫卿 | Powered by LOFTER